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

黑暗里的光芒


我最讨厌停电夜了!没得上网、没得看电视、没有风扇吹、黑漆漆一片,让我觉得又寂寞又害怕!自308大选后,已试过好几次停电了!有很多人说,因为政府不满意票选结果,所以故意停电来作弄人民。这说法是否属实,我只是一个无名小卒,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平民,并不清楚!

每当在停电夜里,家人尤其是婆婆,就会点几支蜡烛,或是油灯,让黑漆漆的停电夜里,出现些许的光芒。有时因抵挡不了屋里的闷热,全家人搬了几张椅子,到屋外吹吹风、看看星,为停电夜寻找一丁点的乐趣。当恢复电源时,大家就会“yeah”一声,然后立刻开把风扇加冷气来好好享受!停电夜真是难受到极点!

几年前看过一篇很棒的真实故事!故事里的男孩生长在70年代里,一户贫穷的家庭。双亲是割胶工人,工钱甚少。只足够应付这七个家庭成员的一天两餐和一个孩子的学费。男孩是家里排行最小的,因此得不到这唯一一个上学的机会,但他并没有怨恨过父母,反而不断寻找能读书的方法。

每当夜里,男孩便拿着哥哥的课本自习。但家里穷得每人只得吃两餐,又那还有钱缴电费呢?男孩唯有拿着课本,走到邻居屋檐的灯光下自习。直到某一天,母亲发现了男孩喜欢读书,与男孩父亲商量后,决定左省右省,凑出一点钱来,让男孩到校求学去。

男孩非常感激双亲给予的求学机会,因此努力地用功读书。慢慢地从小学毕业升上中学,从中学毕业升上大学,最后更成为了一名律师。男孩多年的学费都是因为成绩标清,所得到的奖学金。这真实的故事活生生地发生在这地球上,男孩在黑暗里的坚持、努力,造就了他今天的成绩。发明家爱迪生不也如此吗?

以前人们的生活并没有电灯,爱迪生突发奇想,希望能发明电灯。可是大家都笑说他异想天开,发白日梦!更有好几次实验失败,被家人狠狠地痛打了一顿!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,还是继续地研究。最终,他终于发明了电灯。这时,他让之前嘲笑他的人感到惭愧,他让家人以他为荣,他让全世界的人们对他感激万分!他,为黑暗的夜里,点亮无比的光芒!

律师男孩及爱迪生两人的真实故事,让我学会了身处黑暗、困境时,绝不能低头、放弃,必需坚强、努力,战胜黑暗,把不可能化为奇迹!我不再讨厌停电夜了。因为停电夜,让我领悟到这难得的道理,让我学会了身处黑暗时,如何寻找属于自己的光芒!此时出现在我眼前的,不是黑暗,而是一道非常刺眼的“光芒”。

传统的油灯

没有评论: